2013年7月12日 星期五

請問歌仔戲”秋風辭”的大致內容?







請問歌仔戲"秋風辭"的大致內容?
想請問有看過歌仔戲"秋風辭"的大大,可否大致講解一下故事內容和結局,謝謝。

 

最佳解答:
請問歌仔戲"秋風辭"的大致內容?

 

劇情介紹



西漢征和二年蠱禍盛行,年逼桑榆的武帝劉徹(許亞芬飾)親率百官到甘泉宮祭天求長生。忽覺一陣頭暈,繼之強風吹折大纛。



抗匈奴得勝,班師回朝的太子劉據(郭春美飾)一心想追究因蠱禍而死的二位皇妹之冤情,心虛的繡衣官江充與侍從官蘇文,於是在東宮埋木人誣陷太子懷有異心,太子太傅石德深知二奸素行,先發制人蘇文被擒後自刎於石德刀下!江充脫逃面奏武帝太子起兵造反!



與太子有過兒女情的趙婕妤(石惠君飾)奉帝命探查真相,卻遭江充半途攔截,讒以「三禍」之論!為保親生子「弗陵兒」之嗣位,婕妤煎熬中仍回報劉徹,太子確有造反之意;暗中卻傳血書要太子逃命!



大鴻臚田千秋與石德,得傳書知情勢危急,獻以「上策」勸劉據趁機奪位;卻為劉據所拒,承相劉屈麾兵圍捕劉據,石德易太子服掩護劉據逃脫,捨身成仁;但懷藏之趙婕妤密書被江充搜出。



劉據生母衛后(王金櫻飾)痛責婕妤不義,婕妤始供出為保「弗陵兒」不得不屈從江充之詭計,當劉徹已釋前嫌時,江充又持婕妤密書面聖;婕妤私會太子之事,使劉徹妒火中燒,怒不可遏,將婕妤打入冷宮!眾臣見狀更添油加醋訴說太子之不是,失去理性的劉徹於是下詔殺死太子者封萬戶侯。



國母衛后為伸兒冤,為喚醒劉徹泯滅之天性,一頭撞死祭台死諫。戚然動容的劉徹終於轉念,改詔命田千秋活捉太子。



深受劉據提攜的新安縣令李壽,不知皇上已改頒活擒的詔令!先是信誓旦旦的保護太子。內心卻深陷在抄家滅族的恐懼中,冷月、寒山、古宇、老藤、斷壁、殘碑…捕殺太子者封萬戶候的聲音,魔音似的在耳畔迴響…迴響…,



甘泉宮又見武帝率百官祭天,李壽奉匣晉見武帝!百官屏息,劉據圓瞪雙眼的頭顱落地上!啊!!!婕妤暈厥!武帝……



秋風起兮白雲飛

草木黃落兮燕南歸

蘭有秀兮菊有芳

懷佳人兮不能忘…





劇評

河洛歌子戲是創新而又精緻的歌子戲,華而不俗的佈景舞台上,演員令人耳目一新的出場方式,搭配古典宮廷舞蹈,將節目開場襯托得壯觀出色而引人入勝。「秋風辭」表現手法推陳出新,劇情內容亦相當寫實而感人,是ㄧ齣相當有水準的本土歌子戲,淒美動人,精湛感人的演出,確實是傳統歌子戲的一大突破,不論佈景、服裝、文武場演出水準都讓人耳日一新。全劇長達三個小時,毫無冷場,不禁由衷對此一精緻歌子戲團給予掌聲和鼓勵!

行政院文建會第三處處長鄭美華



博雅的文辭,深刻的主題保障了作品的思想主張,演員精準而不露痕跡的演出頗見功力,服裝和舞台設計氣勢壯闊,華而不俗,為台灣歌子戲歷史劇的創作樹立了良好的典範,巔峰的精緻實至名歸。

台灣大學戲劇研究所教授(台灣民生報"表演評論")林鶴宜



「秋」劇顯然是部毫無商榷餘地的悲劇,人物衝突,遍歷心理掙扎,徹底顛覆歌子戲是教忠教孝的說法。舞台呈現景象雄偉,氣勢磅薄,一個字"美!壯美、淒美、柔美而展現新意,在整體成績上如劇團期許"超越天鵝宴"的自我成就,再攀河洛新里程碑,令人矚目。

台灣著名戲劇評論專欄作家(表演藝術雜誌)施如芳



"秋風辭"委實是齣端莊典雅而氣魄恢宏的大戲,其舞台上的藝術昭示,業已駕越崑曲、皮黃之上矣!河洛已為歌子戲開創了一條步上廟堂的大戲道路,居功亦偉也!

教授、中國戲劇評論家(大舞台月刊)魏子雲



"秋風辭"的華麗考究,足以讓每一位觀眾動容。河洛何其榮幸,再為台灣歌子戲樹立新的里程碑,為之傾倒,驚豔不已。引以為傲的佳作得到學者、專家的垂青與關注。

台灣大學教授,著名戲劇評論家(聯合報)曾永義 參考資料 http://www.holoopera.com.tw/a/a1_1.php?cid=260 相關詞: 劉徹 力學,漢武帝劉徹,劉徹老師,劉徹秋風辭,劉徹母親,偉文劉徹,劉徹是誰,劉徹皇后,劉徹物理,劉徹 補習
劉徹,quot,劉據,趙婕妤,歌子戲,婕妤,弗陵兒,田千秋,歌仔戲,甘泉宮其它回答:
意見:
001 意見者: ★☆MVP小艾☆★ 發表時間: 2006-06-03 11:36:04 你是為了要交心得報告的嗎?(文欣?) 002 意見者: 力麗莉立利歷例 發表時間: 2006-06-13 19:36:39 感覺好像真的是要交心得報告.... 1

 

以上來源:奇摩知識+若有侵權請來信告知謝謝

 



Orignal From: 請問歌仔戲"秋風辭"的大致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