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11日 星期四

全台灣的姓氏多寡排名?







全台灣的姓氏多寡排名?
如題~請依依列出來還有~我去看別人的~都沒有我的姓~所以列出多一點(P.S.我姓:"石")還有~"石" 這個姓怎麼來的~幫回答~ 謝謝^^

 

最佳解答:
全台灣的姓氏多寡排名?

 

檢視圖片




姓氏
百分比


11.3%


8.6%


6.4%


5.2%


5.2%


4.2%


4.2%


3.2%


3.0%


2.7%
版大的「石」姓其實也不會少見,「百家姓」一文之中也有「石」
職棒選手中,有一位「石志偉」
(2006年)臺閩地區總人口數22,701,627人,所得單姓1,416姓、複姓533姓、三字姓34姓、四字姓5姓,合計共有1,988姓,仍有109,803人之姓名逾六字或無法辨識字,其中包括原住民傳統姓名及部分之外籍者姓氏等,依人數排名如下:

陳、林、黃、張、李、王、吳、劉、蔡、楊、許、鄭、謝、郭、洪、邱、曾、廖、賴、徐、周、葉、蘇、莊、呂、江、何、蕭、羅、高、潘、簡、朱、鐘、彭、遊、詹、胡、施、沉、余、盧、趙、梁、顏、柯、翁、魏、孫、戴、方、宋、范、鄧、杜、傅、侯、曹、薛、丁、卓、馬、董、唐、藍、蔣、石、紀、姚、古、連、馮、歐、程、湯、康、田、姜、汪、白、鄒、尤、巫、鐘、涂、龔、嚴、韓、袁、阮、 黎、金、童、陸、夏、柳、邵、錢、溫、伍。(100)
「石」姓人口數在台灣排名第67。
石姓的來源說法有三:
1、出自姬姓,為石碏之後裔。春秋時康叔的6世孫衛靖伯有個孫子叫公孫碏,字石,又稱石碏,是衛國的賢臣。衛桓公二年,其弟州籲驕奢,被桓公撤去將軍之職,出奔國外。十幾年後,州籲領著黨徒潛回國內,刺死桓公,自立為君。石碏之子厚也參與了密謀,被拜為大夫。後石碏把州籲和石厚騙到陳國,又暗中給陳桓公寫了一封密信,信上說:"衛國褊小,老夫耄矣,無能為也。此二人者,實弒寡君 ,敢即圖之。"所以,州籲到陳國后,立即被抓了起來,後來,石碏命人殺州籲、石厚于陳,然後迎立桓公之弟公子晉為國君。〈春秋〉稱讚石碏說:"石碏純臣也,惡州籲而厚與焉,大義滅親,其是之謂乎?"厚的兒子駘仲,以祖父的字命氏,稱石氏。史稱石姓正宗。
2、出自姬姓和子姓。鄭國(姬姓)又大夫石癸,宋國(子姓)又公子段,字子石,他們的後代都稱為石氏。
3、出自他族加入或他姓改石姓的。如,隋唐時期"昭武九姓"之一:當西域石國(故址在今烏茲別克塔什幹一帶)有人遷居中原? 遂以"石"為氏;南北朝時,北魏孝文帝遷都洛陽後,有鮮卑族代北三字姓烏石蘭氏改為漢字單姓石氏;十六國時有張氏、冉氏改為石氏;據《北史》載,有婁氏改為石氏者。
 
參考資料:
http://tw.babelfish.yahoo.com/translate_url?doit=done&tt=url&trurl=http%3A%2F%2Fclub.heima.com%2Fshow_topic.aspx%3Ftopicid%3D171612%26forumId%3D8540&lp=zh_zt&.intl=tw&fr=yfp
http://www.richyli.com/name/big_10.htm
http://big5.chinataiwan.org/gate/big5/2006.chinataiwan.org/web/webportal/W5270481/Uzhanglx/A239128.html 參考資料 http://www.richyli.com/name/big_10.htm 相關詞: quot是什麼,quot的意思,quot是什麼意思,quot 行政院勞委會中部辦公室,網路語言",何謂",營業稅網路申報作業要點 quot,quot什麼意思,quot 暗黑易牙居 quot,quot神麼意思
quot,北魏孝文帝,石碏,孫衛靖伯,石志偉,amp,陳國后,yahoo,heima,烏茲別克塔什幹其它回答:
001 回答者: 夜夜夜夜~~ 擅長領域: 塑身減重 | 臉部保養 2008-10-18 17:09:46 幫您尋尋根--我為什麼會姓這個姓?
春秋時代衛國有個公子,字石,又稱石。石的兒子石厚與州吁合謀刺殺了衛桓公。石卻幫助別人設計將自己的兒子捉住並處死。石大義滅親的故事後來被傳為美談。他的後人世代以石為氏。
  後來有一些少數民族也加入石氏的隊伍,有西南的夷人,有西北的羯族人,還有張、冉、婁等氏改姓石
http://big5.huaxia.com/wh/zsc/2004/00269347.html
華人姓氏的由來

中國人在距今約五千年以前,也就是三皇五帝時期,就有姓了。因為那時是屬於母系社會,只知道有母,而不知道有父。所以“姓”是“女”和“生”組成,就說明最早的姓,是跟母親的姓。到了夏、商、周的時候,人們開始有姓也有氏。“姓”是從居住的村落或者所屬的部族名稱而來。“氏”是從君主所封的地、所任的官職、所賜的爵位,或者死後按照功績,追加的稱號而來。所以貴族有姓有名也有氏﹔平民有姓沒有名沒有氏。同「氏」的男女可以通婚,同「姓」的男女卻不可以通婚。這表示中國人很早就發現這條遺傳規律:近親通婚對後代不利。



唐太宗〈西元627年〉的時候,當時的吏部尚書高士廉,把民間的“姓”記錄下來,寫成一本書《氏族志》,頒布天下,作為當時推舉賢能作官,或撮合婚姻的依據。中國最早流行的《百家姓》是北宋(公元960年)的時候寫的,裡面一共收集了單姓408個,複姓30個,一共438個。發展到後來,據說有四千到六千個, 但是實際應用的,只有一千個左右。



在華人社會之中,『張、王、李、趙』,這四個大姓,歷史悠久,分布廣泛,而且都是皇帝賜姓。根據最新的統計,單是姓張的,就超過一億人,這應該算是世界上最大的姓了吧。1977年中國史學家李棟明,有《東方雜志》上發表過一篇有關“姓”的論文,文中指出﹕



華人最大的十個姓是﹕張、王、李、趙、陳、楊、吳、劉、黃、周。這十個姓華人人口40%,約四億人。



第二大的十個姓是﹕徐、朱、林、孫、馬、高、胡、鄭、郭、蕭。占華人人口10%以上。



第三大的十個姓是﹕謝、何、許、宋、沈、羅、韓、鄧、梁、葉。占華人人口10% 。



接下來的15個大姓是﹕方、崔、程、潘、曹、馮、汪、蔡、袁、盧、唐、錢、杜、彭、陸。加起來也占總人口的10%。



換句話說,在華人社會十億人口中,有七億人姓了以上這4大類的姓。另外的三億多人的姓,都是比較少見的,像是關、廖、毛、江、白、文、池等等。
 
http://www.ira.org.tw/Fate/9.htm
  002 回答者: 00 2008-10-18 17:24:17 「姓氏」在現代漢語中是一個詞,但在秦漢以前,姓和氏有明顯的區別。姓源於母系社會,同一個姓表示同一個母系的血緣關係。中國最早的姓,大都從「女」旁,如:姜,姚,姒,媯,嬴等,表示這是一些不同的老祖母傳下的氏族人群。而氏的產生則在姓之後,是按父系來標識血緣關係的結果,這只能在父權家長制確立時才有可能。因此,當我們讀到「黃帝軒轅氏,姬姓」以及「炎帝列山氏,薑姓」時,可以明白,中華民族共同始祖炎黃二帝原分屬兩個按母系血緣關係組織起來的部落或部落聯盟,一姓薑,一姓姬,而他們又分別擁有表示自己父權家長制首領的氏稱;列山,軒轅。姓和氏有嚴格區別又同時使用的的局面表明,母權制已讓位於父權制,但母系社會的影響還存在,這種影響一直到春秋戰國以後才逐漸消亡。

《百家姓》本是北宋初年錢塘(杭州)的一個書生所編撰的蒙學讀物,將常見的姓氏篇成四字一句的韻文,像一首四言詩,便與誦讀和記憶,因此,流傳至今,影響極深。《百家姓》本來收集四百一十一個經贈補到五百零四個姓,其中單因姓四百四十四個,複姓六十個。

趙 錢 孫 李
周 吳 鄭 王
馮 陳 褚 衛
蔣 沈 韓 楊
朱 秦 尤 許
何 呂 施 張
孔 曹 嚴 華
金 魏 陶 薑
戚 謝 鄒 喻
柏 水 竇 章
雲 蘇 潘 葛
奚 範 彭 郎
魯 韋 昌 馬
苗 鳳 花 方
俞 任 袁 柳
酆 鮑 史 唐
費 廉 岑 薛
雷 賀 倪 湯
滕 殷 羅 畢
郝 鄔 安 常
樂 於 時 傅
皮 卞 齊 康
伍 餘 元 蔔
顧 孟 平 黃
和 穆 蕭 尹
姚 邵 湛 汪
祁 毛 禹 狄
米 貝 明 臧
計 伏 成 戴
談 宋 茅 龐
熊 紀 舒 屈
項 祝 董 梁
杜 阮 藍 閔
席 季 麻 強
賈 路 婁 危
江 童 顏 郭
梅 盛 林 刁
鍾 徐 邱 駱
高 夏 蔡 田
樊 胡 淩 霍
虞 萬 支 柯
昝 管 盧 莫
柯 房 裘 繆
幹 解 應 宗
丁 宣 賁 鄧
鬱 單 杭 洪
包 諸 左 石
崔 吉 鈕 龔
程 嵇 邢 滑
裴 陸 榮 翁
荀 羊 于 惠
甄 曲 家 封
芮 羿 儲 靳
汲 邴 糜 松
井 段 富 巫
烏 焦 巴 弓
牧 隗 山 穀
車 侯 宓 蓬
全 郗 班 仰
秋 仲 伊 宮
甯 仇 欒 暴
甘 鈄 曆 戎
祖 武 符 劉
景 詹 束 龍
葉 幸 司 韶
郜 黎 薊 溥
印 宿 白 懷
蒲 邰 從 鄂
索 鹹 籍 賴
卓 藺 屠 蒙
池 喬 陽 鬱
胥 能 蒼 雙
聞 莘 党 翟
譚 貢 勞 逄
姬 申 扶 堵
冉 宰 酈 雍
卻 璩 桑 桂
濮 牛 壽 通
邊 扈 燕 冀
浦 尚 農
溫 別 莊 晏
柴 瞿 閻 充
慕 連 茹 習
宦 艾 魚 容
向 古 易 慎
戈 廖 庾 終
暨 居 衡 步
都 耿 滿 弘
匡 國 文 寇
廣 祿 闕 東
歐 殳 沃 利
蔚 越 夔 隆
師 鞏 厙 聶
晁 勾 敖 融
冷 訾 辛 闞
那 簡 饒 空
曾 毋 沙 乜
養 鞠 須 豐
巢 關 蒯 相
查 後 荊 紅
遊 竺 權 逮
盍 益 桓 公
萬俟 司馬
上官 歐陽
夏侯 諸葛
聞人 東方
赫連 皇甫
尉遲 公羊
澹台 公冶
宗政 濮陽
淳于 單於
太叔 申屠
公孫 仲孫
軒轅 令狐
徐離 宇文
長孫 慕容
司徒 司空 參考資料: http://www.greatchinese.com/surname/surname.htm 1意見:

 

以上來源:奇摩知識+若有侵權請來信告知謝謝

 



Orignal From: 全台灣的姓氏多寡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