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12日 星期五

什麼叫名片







什麼叫名片
何為名片為什ㄇ叫名片..名片ㄉ由來..感恩

 

最佳解答:
什麼叫名片

 

「名片」的由來



劉 桂 秋





  《史記·酈生陸賈列傳》裡有這樣一段記載:沛公劉邦引兵過陳留,酈食其「踵軍門上謁」,求見沛公,沛公不見,使「使者出謝,……酈生瞋目按劍叱使者……,使者懼而失謁,跪拾謁,還走,復入報曰:『客,天下壯士也,叱臣,臣恐,至失謁。』」



  在上述的這一段文字裡,「謁」字凡四見,這裡的「謁」,即是後世所說的「名貼」(名片)。由此可知,早在秦漢之際,人們在拜訪謁見時,就開始用名貼來通報姓名了。但那時還沒有紙張,所以當時的名貼是削竹木而成,上書自己的姓名,西漢時稱作「謁」,東漢時則稱作「刺」,如《後漢書·文苑列傳》:「建安初,(彌衡)來游許下,始達穎川,乃陰懷一刺,既而無所之適,至於刺字漫滅。」



  漢代以後,由於造紙術的發明,開始用紙作名貼了,名貼也相繼被叫作「名」、「名紙」等,但同時沿用了「刺(名刺)」的名稱。「刺」上面所書的內容,或者只是自己的鄉里、姓名,或者一併寫有自己的官爵,後者稱之為「爵裡刺」;而「刺」的書寫格式,東漢的劉熙曾介紹說是「長書中央一行而下之也」(見《釋名·釋書契》)。1974年3月,江西省南昌市東湖區永外正街出土了一座西晉時的夫妻合葬墓,其男性墓主姓吳名應,字子遠,豫章郡南昌縣都鄉吉陽裡人,生前曾任「從事中郎」一類的官職。在墓中發現了木簡五件,即是吳應生前所用的名刺,其中三件內容相同,文曰:



  弟子吳應再拜 問起居 南昌字子遠



  這三件名刺的格式是:先書「弟子吳應再弄」,稍空後寫上「問起居」的問候語,再在木簡下端偏左外以稍小的字體寫上鄉里和字:第四件名刺和前三件內容格式基本相同,只是「弟子」二字換成了郡名「豫章」;第五件名刺文曰:



  中郎豫章南昌都鄉吉陽裡吳應年七十三字子遠



  這一件與前四件有所不同,於鄉里姓名之外,又寫有官職年齡,而且是一行直書而下,與東漢劉熙《釋名·釋書契》中的「下官刺曰長刺,長書中央一行而之也,又曰爵裡刺,書其官爵及郡縣鄉里」的記載正同。這幾件木簡的出土,為我們提供了當時所用名刺的實物資料,到了宋代,南宋時期的張世南,在他的《游宦紀聞》一書中說過:「士大夫謁見刺字,古制莫詳。」但張氏在該書中,卻記錄了他家中收藏的北宋元佑年間秦觀、黃庭堅、張耒、晁補之等人所用過的名刺的「石本墨跡」,刺云:



  「觀敬賀子允學士尊史正旦高郵秦觀手狀」



  「庭堅奉謝子允學士同捨正月日江南黃庭堅手狀」



  「耒謹候謝子允學士兄二月日著作郎兼國史院檢討張耒狀」



  「補之謹謁謝子允同捨尊兄正月日昭德晁補之狀」



  上面所錄,是秦觀等人拜謁一個叫常立(字子允)的人時所用的名刺,「或書官職,或書郡裡,或稱姓名,或只稱名;既手書之,又稱主人字;且有同捨、尊兄之目」(《游宦紀聞》),於此可見宋時名刺的體式內容。



  名貼的作用,當然是人們在登門拜訪求見時用以通姓名的;但也有於逢年過節之時,自己不登門而使僕從到親戚朋友家投送名刺為賀的。南宋周密《癸辛雜識》云:「節序交賀之禮,不能親至者,每以束刺僉名於上,使一僕遍投之,俗以為常。」該書還記載了這樣一個故事:「余表舅吳四丈,性滑稽。適節日無僕可出,徘徊門首,恰友人沈子公僕送刺至。漫取視之,類皆親故。於是酌之以酒,陰以己刺盡易之。沈僕不悟,因往遍投之,悉吳刺也。」看來,後世人們在春節互致「賀年片」的習俗,正是由此而來。



  唐宋時,又時行用一種叫做「門狀」的名貼,其式「繁於名紙」,它的前身本來是一種下屬見上司時所呈遞的公狀,狀紙呈上後,必須由上司於「狀後判引,方許見。」南宋葉夢得在他的《石林燕語》一書裡介紹這種公狀的體式說:「唐舊事:……府縣官見長吏,諸司僚屬見官長,潘鎮入朝見宰相及台參,則用公狀。前具銜,稱『右某謹祗候某官,伏聽處分(或曰「伏候裁剪旨」)。牒件狀如前,謹牒。』」到了唐武宗時,李德裕為相,位高權盛,一些趨奉巴結之徒在踵門拜謁時,嫌其「舊刺禮輕」,便將這種公狀施用於李德裕的私人宅第,謂之門狀。此後,私人之間拜謁,便開始通用這種門狀。如《游宦紀聞》便記載了作者家藏的北宋治平四年士大夫往來所用的門狀,其中有:「醫博士程昉:右昉謹祗候參節推狀元,伏聽裁旨,牒件如前,謹牒。治平四年九月,日,醫博士程昉牒。」



  到了明清兩代,又有所謂「手本」。這是當時下屬見上司或門生見老師時所用的一種名貼,一般以棉紙六頁摺成,外加底殼,下官見上官所投手本,用青色底殼;門生初見座師,則以紅綾為底殼。



  名貼本用以通姓名,然而到了一些阿諛之徒手裡,卻往往成了他們奉迎討好權貴們的工具。如前人筆記曾記:明代有拜謁嚴嵩者,以紅綾為名貼,以赤金絲為字;又有拜謁張居正者,以織錦為名貼,以大紅絨為字;更有在名貼上自稱為「門下小廝」、「渺渺小學生」之類,以降低自己來抬高對方的。明代歷史傳奇劇《精忠旗》(寫岳飛抗金之事)有這樣一個情節:奸黨何鑄、羅汝楫、萬俟契一起上門拜謁秦檜,共商與金兵議和之事,他們所投的門貼上一個寫著「晚生何鑄」,一個寫著「門下晚學生羅汝楫」,一個寫著「門下沐恩走犬萬俟契」,結果何鑄自歎弗如道:「約定一樣寫官銜晚生,如何又加『門下晚學』、『沐恩走犬』字樣?這樣我又不濟了。」活畫出了這幾個趨炎附勢之徒的嘴臉。 參考資料 http://www.china-culture.com.cn/wx/sl/05.htm 相關詞: 謝子允,南宋葉夢得,劉 桂 秋,張耒,豫章南昌,沈子公僕,黃庭堅,劉邦,天下壯士,李德裕其它回答:
001 回答者: 布小唐 2005-01-22 22:41:56 寫有名字的紙片

名片就是簡化的個人簡介 參考資料: 大概是這樣吧 1意見:
001 意見者: ↙↖☆雪☆↙↖ 發表時間: 2005-10-08 14:03:04 一種介紹自己的紙片吧@@
有自己的名子號碼  地址吧><" 002 意見者: tianmei 發表時間: 2012-05-04 11:11:42 天美名片設計名片印刷
http://www.tianmeidesign.url.tw/businesscard.htm 003 意見者: tianmei 發表時間: 2012-05-09 13:44:40 名片設計名片印刷
http://www.tianmeidesign.url.tw/businesscard.htm 004 意見者: wuarder 發表時間: 2013-05-07 08:02:47 鴻沅特殊印刷有限公司
名片免費送
http://www.gogoinin.com 1

 

以上來源:奇摩知識+若有侵權請來信告知謝謝

 



Orignal From: 什麼叫名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