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11日 星期四

劉伯溫可有生子女呢?







劉伯溫可有生子女呢?
如同標題.請問一下大家,歷史上的劉伯溫可有生子女呢?

 

最佳解答:
劉伯溫可有生子女呢?

 

劉伯溫育有兩子,劉璉、劉璟.



 (一) 劉璉,字孟藻,有文行.洪武十年授考功監丞,試監察御史,出為江西參政.太祖常欲大用之,為惟庸黨所脅,墮井死.璉子廌,字士端,洪武二十四年三月嗣伯,食祿五百石.初,基爵止及身,至是帝追念基功,又憫基父子皆為惟庸所厄,命增其祿,予世襲.明年坐事貶秩歸里.洪武末,坐事戍甘肅,尋赦還.建文帝及成祖皆欲用之,以奉親守墓力辭.永樂間卒,子法停襲.景泰三年命錄基後,授法曾孫祿世襲五經博士.弘治十三年以給事中吳士偉言,乃命祿孫瑜為處州衛指揮使.

  正德八年加贈基太師,[二]諡文成.嘉靖十年,刑部郎中李瑜言,基宜侑享高廟,封世爵,如中山王達.下廷臣議,僉言:「高帝收攬賢豪,一時佐命功臣並軌宣猷.而帷幄奇謀,中原大計,往往屬基,故在軍有子房之稱,剖符發諸葛之喻.基亡之後,孫廌實嗣,太祖召諭再三,鐵券丹書,誓言世祿.廌嗣未幾,旋即隕世,褫圭裳於末裔,委帶礪於空言.或謂後嗣孤貧,弗克負荷;或謂長陵紹統,遂至猜嫌.雖一辱泥塗,傳聞多謬,而載書盟府,績效具存.昔武王興滅,天下歸心,成季無後,君子所歎.基宜侑享太廟,其九世孫瑜宜嗣伯爵,與世襲.」制曰:「可.」瑜卒,孫世延嗣.嘉靖末,南京振武營兵變,世延掌右軍都督府事,撫定之.數上封事,不報,忿而恣橫.萬曆三十四年,坐罪論死,卒.適孫萊臣年幼,庶兄藎臣借襲.藎臣卒,萊臣當襲,藎臣子孔昭復據之.崇禎時,出督南京操江,福王之立,與馬士英、阮大鋮比,後航海不知所終.



 (二) 劉璟,字仲璟,基次子,弱冠通諸經.太祖念基,每歲召璟同章溢子允載、葉琛子永道、胡深子伯機,入見便殿,燕語如家人.洪武二十三年命襲父爵.璟言有長兄子廌在.帝大喜,命廌襲封,以璟為閤門使,且諭之曰:「考宋制,閤門使即儀禮司.朕欲汝日夕左右,以宣達為職,不特禮儀也.」帝臨朝,出侍班,百官奏事有闕遺者,隨時糾正.都御史袁泰奏車牛事失實,帝宥之,泰忘引謝.璟糾之,服罪.帝因諭璟:「凡似此者,即面糾,朕雖不之罪,要令知朝廷綱紀.」已,復令同法司錄獄囚冤滯.谷王就封,擢為左長史.

  璟論說英侃,喜談兵.初,溫州賊葉丁香叛,延安侯唐勝宗討之,決策於璟.破賊還,稱璟才略.帝喜曰:「璟真伯溫兒矣.」嘗與成祖弈,成祖曰:「卿不少讓耶?」璟正色曰:「可讓處則讓,不可讓者不敢讓也.」成祖默然.靖難兵起,璟隨谷王歸京師,獻十六策,不聽.令參李景隆軍事.景隆敗,璟夜渡盧溝河,冰裂馬陷,冒雪行三十里.子貊自大同赴難,遇之良鄉,與俱歸.上聞見錄,不省,遂歸里.成祖即位,召璟,稱疾不至.逮入京,猶稱殿下.且云:「殿下百世後,逃不得一『篡』字.」下獄,自經死.法官希旨,緣坐其家.成祖以基故,不許.宣德二年授貊刑部照磨.



(三)誠意伯世系表(劉基後代)



1.劉基



洪武三年十一月封開國翊運守正文臣誠意伯,祿二百四十石。八年四月丁巳卒。二十三年予世襲。正德八年十二月追贈太師,諡文成。



2.劉璉



3.劉廌



洪武二十四年三月辛丑襲,增祿至五百石。二十五年謫戍,赦還。永樂間卒。



4.劉法



5.劉柜



6.劉曇



7.劉祿



景泰三年授世襲五經博士。

 

8.劉瑜



弘治十三年詔授處州衛指揮使。嘉靖十一年六月甲申續封誠意伯,祿七百石。十二年四月僉書中軍都督府。十三年領南京前府。十五年提督操江。二十年七月卒。

 

9.劉世延



嘉靖二十八年二月癸丑襲,屢領南京軍府,後以罪廢。隆慶二年復。萬曆三十四年坐罪論死,卒。



10.劉藎臣



萬曆三十六年五月乙卯襲。天啟元年甲申領南京右府。



11.劉孔昭



天啟三年七月辛亥襲。六年三月僉書右府。崇禎中累進少保。十一年領南京右府提督操江兼巡江防。 參考資料 明史 相關詞: 神機妙算劉伯溫,劉伯溫預言,劉伯溫傳奇,劉伯溫燒餅歌,劉伯溫結局,劉伯溫主題曲,劉伯溫演員,劉伯溫推背圖,劉伯溫的故事,劉伯溫諸葛亮
劉伯溫,成祖,中山王達.,吳士偉,王歸京師,成祖默然,劉璉,建文帝,監察御史,武王興滅其它回答:
001 回答者: 妘妘 2005-06-29 09:11:54 有喔, 二子二女, 可是歷史上並沒有大多記述。

他的生平你可以參考下列幾個網站, 都是有整理過的, 很不錯。

http://liubowen.tripod.com/leyenda/vida/liubowen.htm

http://liubowen.tripod.com/leyenda/vida/vida.htm 1意見:

 

以上來源:奇摩知識+若有侵權請來信告知謝謝

 



Orignal From: 劉伯溫可有生子女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