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12日 星期五

三峽主師廟







三峽主師廟
"急"請給我三峽主師廟ㄉ歷史資料,越多越好謝謝!我星期5前要

 

最佳解答:
三峽主師廟

 

kiki 您好:
清水祖師廟享有「東方藝術殿堂」美稱,特別值得一書的就是;其建築雕刻歷時40多年耗時的工程,一樑一柱,都展現了中國傳統寺廟藝術的極限。三峽祖師廟原名長福巖,由已故藝術家李梅樹親自監修。農曆正月初六是三峽最大廟會,傳統的祭典與民俗陣頭及豬公大賽,值得你親臨參觀。
三峽祖師廟簡史 http://home.educities.edu.tw/kjt/sansha/22.htm


三峽地方昔日為原住民所據。漢人移入開墾斯土,謹從安溪請來祖師分靈,以存漢族討伐異族之精神,藉以安心開拓,從事生產。至甲午戰敗,日軍侵台,三峽人士奉祖師爺之民族精神,以長福巖為據點,力抗日寇;及敗,日軍焚毀廟宇,屠殺居民。祖師廟原創之初,曾因大地震的損害,而重新修建過。這次戰火後重建,是為第二次重建。
光復後,因感於廟宇年久失修,再加上當年帶著祖師爺護符的軍伕,現已安全回到家鄉,為報祖師神恩,也贊成重修祖師廟。基於此因,在民國三十六年開始了第三次的重建工程。原本的重修委員會,也改為重建委員會,而重建基金的來源,完全靠信徒的捐款和廟方主動的籌措,以及祖師廟名下的眾多不動產。
工程之初,因為造成環境的髒亂,遭受非議,管理委員會因而買下廟旁的戲院,改建成木石工寮。然而工程進度的緩慢,一直是鎮民攻擊的焦點,直到前殿三川完成後,信徒們才了解到祖師廟不凡之處。
三峽祖師廟歷史資料參考網頁:
http://www.limeishu.org/tsushih/tsushih.htm
1767年 (乾隆32年) 三角湧、石頭溪、海山口、鶯歌石、中庄、二甲九、橋仔頭等地的安溪人,洽議籌建祖師廟,於八月間興工,並以姓氏分為七股,繼續籌募基金‧





1813年 (嘉慶18年) 三角湧居民陳川在開墾耕作之餘暇,借廟內開設書房,從事教育工作‧



1833年 (道光13年) 北臺首屈一指的文人陳維英,為長福巖撰聯三對‧



1833年 (道光13年) 台灣北部大地震,祖師廟部分損毀;再度發起募捐,建立較具規模的廟宇‧



1894年 (光緒20年) 中日甲午戰爭爆發‧



1895年 (光緒21年) 中國戰敗,中日簽定馬關條約,台灣成為日本殖民地‧ 同年,日軍抵台接收;大軍到達三角湧,三角湧義勇軍奮起抵抗,日軍傷亡慘重,但義勇軍終因人員與裝備不足而不敵日軍,日軍遂焚燬祖師廟以洩恨..............



1899年 (光緒25年) 三峽祖師廟第二次重建。



1938年 (民國27年) 長福巖財產管理權由三峽街役場小林堪藏街長 (日人) 代理管理。


1945年 (民國34年) 二次大戰結束,日人撤台;財產管理權由代理三峽街長李梅樹接管。


1946年 (民國35年一月十五日) 召開祖師廟委員會議,七股姓氏中,每股推派二名代表參加。由於祖師廟年久失修,破舊不堪,研擬第三次重修。


1947年 (民國36年一月八日) 相繼成立管理委員會與重修委員會,分別負責管理與重修事宜。


同年一月十五日 成立三峽長福巖清水祖師公有財產管理委員會規章草案,同時由三峽鎮公所歸還財產管理權給管理委員會接管。


同年一月二十二日 民國三十六年農曆正月初一開始募款。


同年一月二十四日 正式公告重修募款。


同年一月二十八日 召開財產管理委員會與重修籌備委員會議,向台北縣政府呈報募款及工程計劃書,備案。

 
 

參考資料 一葉知秋 2008-03-11 22:00:23 補充 --------------------------------------------------------------------------------
三月九日 民國36年農曆二月十七日丁亥日卯時,重建工程破土。
--------------------------------------------------------------------------------
七月七日 長福巖清水祖師廟重修籌備委員會組織章程正式成立。
八月十七日 民國三十六年農曆七月二日早晨,重建工程興工 2008-03-11 22:01:29 補充 1948年 (民國37年) 八月十五日 前殿兩壁地基施工。

1949年 (民國38年) 六月二日 推薦主任委員陳炳俊,副主任委員李梅樹、劉鉅篆。
同年六月 遷居豐原的三峽人詹有義樂捐木材。
同年七月十四日 購德山花崗石一批,總值舊台幣 55,100,000. 元。

同年九月十日 農曆七月十五日,搭架、拜架腳。
同年十一月二十一日 民國三十八年農曆十月初一,前殿中樑開始,卯時開斧。

同年十二月五日 前殿大樑油漆興工。 2008-03-11 22:02:32 補充 1950年 (民國39年) 十一月十五日 農曆十月十九日上前殿大眉。

1951年 (民國四十年) 祖師廟重修委員會徵聯啟事刊登於台灣新生報九月二十五日、十一月十二日,聯合報十一月十九日,台灣詩壇十月十日。

同年十二月二十二日 第三股李姓供獻牲豚豬毛,彙集變賣以作重修基金之辦法公告。
1952年 (民國四十一年) 一月 農曆正月初六,祖師公誕辰祭典輪當。

同年二月十日 農曆正月十五日創設拜斗法會。
同年八月五日 徵聯入選者榜示,賈景德、胡商舜、林鎮祥
同年八月二十一日 農曆七月二日重修五周年。

同年十二月六日 三峽祖師廟財團法人成立大會 (第一屆第一次)。 2008-03-11 22:04:24 補充 1953年 (民國四十二年) 一月九日 每年農曆十二月九、十、十一日計三天謝斗。
同年五月二十五日 加入中國佛教台灣省分會,北市支會。
同年七月十七日 長福巖清水祖師公有財產管理委員會主席劉鉅篆,與財團法人三峽長福巖清水祖師公董事長劉鉅篆,辦理財產管理業務
1954年 (民國四十三年) 四月十六日 五門 (西邊) 工程施工。
1955年 (民國四十四年) 四月十四日 農曆三月二十二日乙巳日卯時,五門做樑。
1957年 (民國四十六年) 七月二十八日 重建十周年
1958年 (民國四十七年) 十月一日 農曆八月十九日,構疊前殿大碩石典禮。 2008-03-11 22:05:07 補充 1959年 (民國四十八年) 十月 第二屆法人登記、信徒代表及董監事改選
1961年 (民國五十年) 十一月十八日 農曆十月十一日卯時,遷座典禮
1963年 (民國五十二年) 七月三十一日 農曆六月十一日乙亥日卯時,中殿作樑。
同年十二月二日 農曆十月十七日己卯日卯時,中殿上樑典
1966年 (民國五十五年) 十二月 第三屆法人登記、信徒代表及董監事改選。 2008-03-11 22:05:49 補充 1968年 (民國五十七年) 二月二十四日 祖師公神像迎回長福巖
1973年 (民國六十二年) 十二月 第四屆法人登記、信徒代表及董監事改選
1975年 (民國六十四年) 四月十六日 鼓樓施工。
1978年 (民國六十七年) 鼓樓完工。
1980年 (民國六十九年) 第五屆法人登記、信徒代表及董監事改選。 2008-03-11 22:06:29 補充 1983年 (民國七十二年) 二月六日 三峽祖師廟重建委員會主任委員李梅樹教授去
1987年 (民國七十六年) 第六屆法人登記、信徒代表及董監事改
1990年 (民國七十九年) 三峽祖師廟董事會解散三峽祖師廟重建委員
1993年 (民國八十二年) 八月 三峽祖師廟董事會醞釀遣散所有雕刻師傅,經熱心民眾、專家學者及民意代表的奔走與呼籲,祖師廟董事長陳天賜同意繼續聘用。
1994年 (民國八十三年) 第七屆法人登記、信徒代表及董監事改選,由於人為因素,改選過程一波三折,至今尚未經台北縣政府核准登記。 2008-03-11 22:07:06 補充 1995年 (民國八十四年) 三峽祖師廟另設立所謂 [建設小組] ,計劃自中國大陸引進發包成品 [石欄杆],由常務監事兼建設小組成員之一李水源召開 [說明會];與會學者教授及文化藝術工作者一致認為,基於安全與整體藝術性的考量,祖師廟並不適合裝設 [石欄杆
1996年 (民國八十五年) 六月 [建設小組]對外發包自中國大陸引進的 [石欄杆]成品,經香港轉運高雄,運抵三峽。 2008-03-11 22:08:14 補充 1996年 (民國八十五年) 十一月 三峽祖師廟遣散所有雕刻師傅,以常務董事 (第六屆?第七屆?) 李溪圳之名義發給離職證明;三峽祖師廟將近五十年的重建工程至此完全停頓,而整個重建工程尚有三分之一未完成...............
1997年 (民國八十六年) 二月二十八日 三峽祖師廟以副董事長邱弘文之名義,召開不具合法性之 [第七屆董監事聯席會],三峽鎮長洪見文應邀與會指導。 相關詞: 三峽祖師廟,清水祖師廟,三峽祖師廟地址,艋舺祖師廟,祖師廟獎學金,萬華祖師廟,八卦祖師廟,淡水祖師廟,山峽祖師廟,達摩祖師廟
祖師廟,三峽祖師廟,三峽,三峽主師廟三峽,東方藝術殿堂,李梅樹,kiki,財產管理委員會,kjt,三峽街其它回答:
意見:
001 意見者: 小豬投錯胎了 擅長領域: 公路 | 台灣 發表時間: 2008-03-12 17:43:53 找不到主師廟的資料哦
原來
是"祖"師廟不是"主"師廟哦!!!

你的字差太多了...音也是差粉多 1

 

以上來源:奇摩知識+若有侵權請來信告知謝謝

 



Orignal From: 三峽主師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