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17日 星期六

á`´ŒŽäŒÿþ Ç{ gºN}NÎU??







"惡貴美賤"這篇有人聽過嗎??
有人知道他裡面再說甚麼嗎??告知我們甚麼意義嗎??網路上好像都找不到請知道的人能告知1下~謝謝

 

最好解答:
"惡貴美賤"這篇有人聽過嗎??

 

陽子之宋,宿於逆旅。逆旅人有妾2人,其1人美,其1人惡,惡者貴而美者賤。陽子問其故,逆旅小子對曰:「其美者自美,吾不知其美也;其惡者自惡,吾不知其惡也。」陽子曰:「弟子記之!行賢而去自賢之行,安往而不愛哉!」



「美者自美,吾不知其美也;惡者自惡,吾不知其惡也」

莊子在<山木篇>中,以形貌和德行來論美醜。逆旅小子有兩個妾,其1人美,其1人惡(醜),可是惡者貴幸(被寵幸),美者賤視(被瞧不起),這是由於「其美者自以為美,我卻忘了其美也;其惡者自以為醜,我卻忘了其惡也」。這說明了美醜在於形貌,而貴賤在於其德行。即使外在形體確切醜陋,仍舊能透過內心精神層次的修養,使醜也能夠變美,乃至越醜越美。



「行賢而去自賢之心」

陽子這時候候就回答說「我實踐德行,去除自以為賢的心態,這樣1來,不管去到哪裡,沒有不受愛戴的呀!」 參考資料 莊子 相干詞: 世說新語德行篇,德行論,德行倫理學,德行成績,德行西路,德行級分,德行第1,世說新語德行,德行2級分,德行表現
德行,陽子之宋,有人,逆旅小子,被瞧不起,lt,莊子,自以為,逆旅,愛戴

其它回答:
001 回答者: 子齊 2005-0530 16:13:14 我不知道我的回答對不對

在莊子還荀子,反正就是老莊她們那1掛的

有1個員外有2個老婆,1個很美,1個很醜

員外喜歡醜的,不喜歡美的

人家就問員外說為甚麼?

員外回答:美的自覺自己很美,我就不覺得他美(心腸不美)

醜的覺得自己醜,我就不覺得他醜了(心腸不醜) 1意見:


Orignal From:  á`´ŒŽäŒÿþ Ç{ gºN}NÎ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