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19日 星期一

【有關沙林神經毒氣的成份與人體作用】




【有關沙林神經毒氣的成份與人體作用】
奧姆真理教曾於東京地鐵施放沙林神經毒氣,那末請問沙林神經毒氣的成份為甚麼呢?對人體有何作用?

 

最好解答:
【有關沙林神經毒氣的成份與人體作用】

 

在介紹沙林神經毒氣之前,要先講講化學武器的沿革o

為了效率,在下先擅自援用網路資源o

資料來源:

http://203.65.72.7/WebSite/%E6%94%BF%E9%A2%A8%E5%9C%92%E5%9C%B0/%E5%AE%89%E9%98%B2%E5%AE%A3%E5%B0%8E/%E6%B7%BA%E9%87%8B%E7%94%9F%E5%8C%96%E7%81%BD%E5%AE%B3%E4%B9%8B%E9%A0%90%E9%98%B2.htm



美國在1999年間之民調,有百分之6104受訪者,認為美國於廿1世紀,可能遭到恐怖份子生化武器攻擊。現在網際網路和個人出版書籍,不乏製造生化毒物之資訊,使人耽憂,生化武器對目標延伸與拓張無邊無涯,核武試爆的落塵,感染到全球各地,所以本日以言核生化災害預防,是全民性的、全面性的、全國性的、全球性的。



貳、生化災害有增未減



  化學戰劑生產本錢低廉,製造容易,研究實驗範圍不大,不容易被少數超強國所壟斷,已成為窮國的原子彈,現在具有化武的有25個國家,未來將有更多國家取得化學武器。按化學戰在第1次世界大戰前還沒有1個聯貫性的發展。直至 1915 年,德軍於依泊爾首次使用吹放鋼瓶吹放氯氣 (Chlorine)滲透同盟國陣地,突破4哩缺口,傷亡5,000 人,從此雙?競相發展,展開極其慘烈的化學戰,交兵雙?使用毒劑超過120,000噸,傷亡人數協約國1,000,000人,德國80,000人,所用化武依生理作用概分為5類,算是第1代化武。包括:

▲糜爛性的芥氣(Mustard gas 代號HD)、氮芥氣(Nitrogen mustard代號HN)及以後的路易氏氣(Lewisite代號L),當時稱芥氣為毒氣之王。

▲窒息性的光氣(Phosger gas代號CG)、雙?氣(氯化苦,Chloropicrine代號PS)。

▲血液中毒性的氯化氰(Cyanogen chloride代號CK)。氫氰酸(Hyaro cyanieacid)代號AC)。

▲嘔吐性的亞當氏氣(Adamsite代號DM)。2苯氰砷(代號DC)。2苯氯砷(Chlorodiphenylarsine代號DA)。

▲催淚性苯氯乙酮(Choro acetophenone代號CN)。氰溴甲苯(代號BB),及 以後出現為美軍用於越南戰場的超級催淚劑CS。

   日軍侵華,使用上列第1代化武,對我國境內21行省17個大都會,實行毒氣攻擊,8年抗戰,日軍發動1,300 次的毒氣攻擊,殘殺我國軍民,據日本學者認定,死亡人數超過南京大屠殺300,000 人以上。

   第2代化武生產於第2次世界大戰,德國在1942 年,才開始生產神經毒氣(Nerve gas)成為化學戰劑中最毒的1種,以每人每分鐘呼吸15公升空氣計,如果暴露於每立方公尺含神經毒氣GB70公絲之空氣中,如未及時治療,1分鐘就會死亡,以如此的快速毒效,遂由戰術武器進步到戰略運用,這類毒氣包括:沙林SARIN,代號 GB。塔苯TABON,代號GA。蘇曼SOMAN,代號GD,和VX。德軍深懼盟軍報復,未敢使用,並未出現於戰場。

   在第2次世界大戰中,化學戰劑使用最多的是縱火與煙幕,尤以縱火劑,成為第2次世界大戰決定性的武器。美軍進攻硫磺島,用噴火器及噴火坦克,燒殺穴洞內的日軍25,000人,無1生還,我軍於1944年進攻騰衝之役,亦以噴火器消滅日軍。

   第3代化武為6○年代的2元性化武發射系統,是將雙?分化學戰劑,分裝同1彈體內,藉發射彈體之旋轉力,將2者混合爆炸,產生毒效。如沙林毒劑(甲氟磷酸異丙酯,置入彈體前先將甲氟磷酸及異丙酯在彈頭內分別貯放,使用時二者迅速混合,即成為致命的沙林毒氣)。未發射前無毒效,操作運輸都安全。

   正當神經毒氣增加致死效應之時,科學家們即從事研發非致死的新角色,BZ人性癱瘓戰劑, LSD25 心理化學戰劑,具有使人癱瘓及精神錯亂和失常的效應,其適用於戰略戰術兩方面,均具特殊潛伏能力,類似非致命的癱瘓戰劑,亦稱之為軟殺(soft kill)戰劑。

   第4代化武T2黃雨,是1種強烈致命毒劑,通常常使用飛機灑佈,呈黃色霧雨故稱黃雨,中毒者皮膚糜爛、心跳加速、大量出血、防護困難。

   為提升化武毒效,有稠化技術之產生,主要是將神經毒劑,糜爛性毒劑予以濃化,或將2者混合後稠化,改變原來毒劑的物理性質,著落揮發性,便於運用。另有交通阻絕劑及設備破壞劑之發展。運用超滑劑、泡沫劑,使敵鐵、公路、機場沒法使用。使用金屬脆化劑、塑膠劣化劑、光學破壞劑、油料劣化劑、彈藥劣化劑,使敵人車輛、彈藥、油料及各種設備失效,等於放下武器。

   現代的生物戰包括:病毒、細菌、真菌、毒素,立克次氏體及植物病原菌等。其中細菌類的炭疽熱(病),不因染病畜生死亡而消失,具有長時間的潛伏性。美國拉斯維加驚傳詭計破壞份子放置之炭疽病菌,使華府當局拉起警報,立刻組成10個快速研判小組,動員後備部隊,來處理及避免這個災害,結果雖只虛驚1場,但是做到了未雨綢繆。1公克病毒,可使不計其數的人病發,屬於毒素類的肉毒桿菌,1公克可殺死1千7百萬人,細菌的生產1夜之間可達數億個。危險性更大。



參、生化災害預防



 氫彈之父愛德華‧泰勒說:「民防將是最便宜、最人性、最有效嚇阻核子戰爭的途徑」。以之引伸於化生防護,亦具一樣價值。我們亟應加強民防,發揮全民的自衛氣力,但現在我們的民防,徒具情勢設備訓練均感缺少,謹作以下之建議。

   1、由行政院設立國家防災應變總署,處理1切災變並統合原委會、國防部、環保署、衛生署、消防署及警政署各專業單位,履行平戰時核生化預防及防護工作(組織規程另訂之)。

   2、實行民防自衛訓練──警政署於各直轄市縣警察局所設民防總隊,各分局所設民防大隊和各機關團體滿百人以上所設自衛團,定期實行民防自衛訓練,並作核生化防護演習。

   3、改編特種武器部隊,使具有核生化專業能力。目前各警察分局所設核生化特種武器隊,除隊長由警察人員兼任外,餘由社會人士以義工方式志願參加,以如此高度專業單位,作如此編組,有等於無。該隊全部人員,應速即以非替換役之大專化學、化工、農化畢業者充任,隊長則由化學軍官專任,施以專業訓練半年,並換裝新設備器材,否則遇到像日本產生沙林毒氣事件後果不堪假想。

   4、集體防護──各大樓地下室雖都貼有民防單所印避難室之黃條,至於該地下室能否耐震可作避難用?是否已作他用?都無答案,亦如無事放警報,烽火戲諸侯1樣可笑。我們應根據921大地震之經驗教訓,普查全台各大樓耐震而可作防震防核者,並於指揮中心,加裝濾毒透風機。823砲戰,金門落彈4104萬4百廿3發砲彈,不為所動,由於我們有堅固的工事。

   5、個人家庭防護──從波灣戰爭得知,以色列每個家庭都有核生化防護設備,人人都有防護面具並備有簡易防護套可用,他們的民防,真正做到了全國總動員,連嬰兒也在內,實值參考。



 肆、結  論



   總之,強而有效的防護能力,是避難求福的不2法門,能否對生化災害作有效的預防與防護?端視對生化預防準備的程度而定,包括團體和個人防護,專業的偵、防、消、救等,例如第1代化武以芥氣為王,就得準備相應的糜爛毒劑治療劑。第2代化武以神經毒氣最強烈,就

Orignal From: 【有關沙林神經毒氣的成份與人體作用】